扁担儿长又长🍉

幽默是挫折中优雅的礼貌

【良堂】乱纷繁 (壹)

少爷良X童养媳堂,  差三岁

民国AU,abo设定,时间线较长 

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圈地自萌,不喜勿入。 

私设⚠️ 每个人一出生就有第二属性且十几岁才会彻底分化并拥有信香。

 

 

 

 

 

“孟哥哥,你看我给你带什么好吃的了。” 

 

孟鹤堂看见一个小团子背着书袋举着自己最爱吃的冰糖葫芦一边喊一边向自己跑过来。这是周九良五六岁时的模样,每天从学堂下学就挎着自己的小书袋一蹦一跳的来找自己,小小的一个人白白嫩嫩着实可爱的紧。 

 

 

看着小团子过来孟鹤堂刚想伸手接住他画面就变了。小团子一下长大了成了十三四岁的模样,年纪轻轻却一副老成的样子,每天下学以后会时不时和孟鹤堂说些有趣的事情,孟鹤堂更是提前在书房备好茶水和点心,以免周九良温书的时候肚子饿。 

 

 

“九良,九良?”孟鹤堂轻声唤着温书的周九良,但案前的人就像没听见似的,蹙着眉温习着功课。没过一会儿案前的人变得越来越透明,孟鹤堂想抓却发现动不了。 

 

 

“九良,九良!”孟鹤堂不停喊着周九良的名字,一睁眼发现屋子里漆黑一片,而自己还躺在床上。 

 

 

还好只是梦,孟鹤堂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去够枕边人。身旁的被子被掀开,本该睡着人的地方也冰冰的。 

 

 

他又不在?孟鹤堂叹了口气耷拉着眼,起身披上衣服点上了灯。 

 

 

“少夫人您怎么起来了?”守夜的小丫头发现屋里有亮着光就进来看看。 

 

 

“少爷呢?”孟鹤堂轻声问到。 

 

 

“少爷去书房了。”守夜的丫鬟看到周九良半夜起床去书房的时候就担心万一少夫人醒了又不见少爷该怎么办? 

 

 

“行,那就别打扰他了。”微亮的烛光映着孟鹤堂失落的神色,伸头担心向书房那望了一眼又继续躺在床上。 

 

孟鹤堂六岁的时候就被周家买来做童养媳,那时候周九良才三岁,不知道童养媳是什么意思,只知道身边有一个好看的哥哥,每天都喜欢和面前这个温柔的大哥哥一起玩。下学总会给孟鹤堂带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孟鹤堂也带着肉乎乎的小团子爬假山,每次被周老夫人发现的时候都会赶紧让人把孩子抱下来又训斥孟鹤堂罚人到祠堂跪两个时辰,周九良总会偷偷带个垫子跑过去塞在孟鹤堂身下。每次都是他求孟鹤堂带自己爬假山,每次都是孟鹤堂替自己罚跪。孟鹤堂还带着周九良在院子里种下了一棵小桃树,两个孩子为了小树苗愣是弄的灰头土脸的。 

 

后来长大了一点,周老夫人就跟周九良说孟鹤堂以后是要嫁给周家的,要给九良做少夫人的。周九良就天天在孟鹤堂后面喊夫人,羞得孟鹤堂抬不起头。 

 

等周九良过了十二三岁,孟鹤堂也彻底分化有了自己的银杏味信香,周老夫人就开始教他作为一个坤泽该做的事,伺候丈夫侍奉公婆以及学着打理府中的大小事物。周九良也因着学堂到处都充斥着书生气息,所以性子也愈发的沉稳。孟鹤堂望着一本正经温习功课的周九良总会忍不住去逗逗这个团子,每每看到被挑逗的人皱着眉头时孟鹤堂才停下来。时间一长,当年的小团子也分化真正成为一个年轻力壮的红茶味的乾元,而被小团子一口一个的“孟哥哥”也出落成一个水灵漂亮的坤泽。 

 

在周九良十七岁的时候他正式以新郎的身份把孟鹤堂娶进了周家的门。洞房花烛夜周九良并没有和孟鹤堂圆房,而是独自去书房待了一夜。下人们对此始终议论纷纷,不知道少爷为何突然在大婚之日这样对少夫人如此冷淡。但只有孟鹤堂知道很久之前周九良对他的态度就开始变得冷漠,与他嬉闹时也看不见那张单纯的笑脸,去学堂门口接他放学的时候也只是敷衍的看孟鹤堂一眼然后就独自往家走去。 

 

 

孟鹤堂不知道怎么能让周九良开心,他也不敢多去过问其他事情。因为周老夫人之前就说过坤泽只需听丈夫的话,遵守三从四德就好。孟鹤堂知道周家对自己意味着什么,也知道周九良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半夜他会在丈夫苦读时为他泡一杯参茶;临睡前替丈夫准备好明日要换的衣衫;早起为丈夫做好早饭……他尽心尽力做好一个妻子该做的事情。 

 

周老夫人看得出孟鹤堂有心思,但小俩口之间的事长辈有时也不好插嘴,秋天到了老夫人找了一个由头给孟鹤堂做了一件新的缎面大褂,还是喜庆的大红色。 

 

孟鹤堂想着去给周九良看看,可刚走到书房门口就听见周老爷与周九良的争执。 

 

“你个混账东西!你说这话就是大逆不道!”不知道周九良说了什么让周老爷发这么大火,孟鹤堂站在书房门口也不敢进去。 

 

“爹!大清早就亡了!现在崇尚的是民主和科学!”周九良不甘示弱的反驳。 

 

“难道你要为了那个什么狗屁的民主和科学就要扔下这个家吗?我和你娘怎么办!鹤堂怎么办!”周老爷在清朝就是个读书人,后来时运不济才转行从商;但在周老爷心里自己依然是一个士大夫。况且周老爷四十多岁才有了周九良这么一个儿子,若周九良走了那这偌大的周家谁来负责? 

 

 

“爹!孟哥他自小就在咱家长大,他心里早已把您二老当作他的亲生父母,我如果不在了他肯定会好好侍奉您和娘的!” 

 

“他是你的妻子!你就这样对他吗!”周老爷没想到儿子居然能说出这样的话。当年周老夫人因为多年未为周老爷诞下一儿半女,周围的人都劝周老爷将周老夫人休了再娶一房,谁料周老爷也是一个情种,把族中长辈都请来将周老夫人护在怀里,立下绝不休妻的毒誓;此后再无人与周老爷说休妻一事。后来又过了几年周老夫人就生下了周九良。 

 

 

站在门口的孟鹤堂听到自己的名字心里莫名一紧,右手不由捏住大褂上的盘扣继续听接下来的内容。 

 

“孟哥是您和娘从小给我找的,我对他始终是敬爱的;况且成亲时我没有逼他,也是您和娘硬塞给我的!我学堂里的同学家里都允许他们自由恋爱,只有我是被家里安排的包办婚姻!他们都在笑话我!” 

 

周九良上的是一所新式学堂,里头尽是达官贵人家的公子小姐,周老爷好不容易托关系才把周九良送进去。结果当他们知道周九良有个童养媳时便都把这个当成玩笑;周九良虽嘴上说着不在意但心里很生气,为啥爹娘要这么早的给自己找媳妇儿?所以看到孟鹤堂出现在学堂门口时,周九良就低着头装作不认识然后回家告诉孟鹤堂以后不要再去学堂接自己了。孟鹤堂也是听话再也没去过学堂。 

 

 

“混账东西!鹤堂是你明媒正娶的妻子!” 

 

“但是我不喜欢他!一点都不喜欢!” 

 

院子里的桃树落下最后一片绿叶,“我不喜欢他”这几个字狠狠的跌进孟鹤堂的心里,他没办法再继续听下去,踉踉跄跄的扶着墙回到房间发现胸前早已被眼泪打湿。鲜红的大褂刺激着孟鹤堂,眼泪不停往下掉。难怪他无论怎么做都无法捂热周九良的心,因为他的心根本不在这里。 

 

孟鹤堂关上门一个人哭了很久,小丫鬟站在外头急得很生怕孟鹤堂出什么事。 

 

房里的人哭着哭着突然感觉身体开始慢慢发热,过了一会儿便闻到熟悉的银杏味。孟鹤堂知道自己应该是到了信期了,以往的信期都是靠周九良的临时标记度过去的,可是现在周九良已经表明他不喜欢自己,自己还能像以前一样吗? 

 

要不去求求他?孟鹤堂靠着桌子撑起发抖的身子刚让丫鬟去找周九良就见房门被人打开,孟鹤堂见是周九良回来了就想伸手去够人,但还没碰到那人的衣袖就被一股很大的力量拽到床上。






感谢@麻辣蛋糕 老师取的文名~超喜欢~我爱糕糕~mua!

评论(84)

热度(1457)

  1. 共1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